close

 

前幾天因為從樓梯上跌倒,眼鏡竟然被摔斷了。

拿著被彈出的鏡片與折半的眼鏡去修理,在店裡一查才發現,這副眼鏡竟也四年了。店員有點為難地說,怕廠商那裡沒有一樣的鏡框,如果不同家廠商或不同鏡框,都需要修磨鏡片,礙於我的散光度數比較高,到時候可能會影響原本度數,降低了戴眼鏡時的舒適度,加上配戴的時間已四年有餘,可以考慮直接購入新的眼鏡。

話雖如此,但事實上,這副眼鏡的狀況保養得不錯,倒也不是使用上特別小心翼翼,而是我只有下班後摘掉隱形眼鏡時才會戴,也從不戴著它運動流汗等等,所以整體狀況是不需要做更換的。於是我還是請他在週一上班日時,詢問廠商鏡框的部分,如果沒有相同鏡框,我會再多做考慮是否要打磨鏡片。

店員其實很有耐心,但仍不忘碎碎說著,四年的眼鏡已經是差不多可以換新的了,配一副新的差不多五千元左右,換一個鏡框價錢大概落在兩千五,怎樣都還是配副新的划算之類。我知道他的想法,無論是否攸關業績,而是在目前普遍的想法裡,一個東西的使用期限,漸漸比它當初創造出來時的預設低上許多。

 

台灣其實是個很富足的地方,我從小的環境雖沒含到金湯匙銀筷子,但也足夠衣食無缺了。沒少過哪支原子筆,沒漏繳過一次營養午餐,也沒少去過任何一次的遠足,還能上滿上足才藝課,包括鋼琴,小提琴與樂理課,外加心算珠算與圍棋等等。這樣的環境很容易讓我們忘記珍惜物品這件事,獨自旅行兩年回來,得到人生最大的收穫之一,就是“其實我們真正需要的並不多”。

 

在國外時有個外國男友,第一次打開他的衣櫃,我幾乎是震驚,徹底嚇壞了。一件POLO衫,一件短牛仔褲,兩件工作褲,一件工作衣,三雙襪子,一件汗衫,一件襯衫,一件皮外套,就這樣。那時他已經待在澳洲四年多,我問他,你全部的東西就這樣嗎?他全部的家當,還塞不滿一個小小的二十寸行李箱。他緩緩起身,在行李箱的夾鏈中,拉出一條紅色薄圍巾和淡紫色手帕,他說,那是離開家前,母親織給他的。只有這個是最重要的,其他都稱不上是必需品。

不只是他,前任男友也差不多是這樣的人,乾淨整齊,身外之物幾乎是俐落呈現,每個東西的使用都是好幾年起跳。他們身上有種緩慢的優雅,不管多餓都還是悠悠的,不管我又幫他們買了什麼,也是靜靜地微笑收下說,別亂花錢買這些不太需要的東西。

 

每當我又要在一個地方開始收拾自己,收拾那些被拿出來瑣碎的片段,一一放回拖來的行李箱,哪些是真正的需要,真正的重要,而哪些只是貪戀的多餘,念舊作祟的矯情。雖然我還是不太會縫扣子,還是很想買新的內衣,但我終究給了自己幾個新的期許,希望自己能更愛惜目前擁有的所有物品,無關價格,不只是金錢上的衡量,而是物盡其用到它鞠躬盡瘁,讓它驕傲地功成身退,而非只是不夠時髦或不夠新穎等理由,失寵的落入冷宮,最後被無以名狀的丟棄,就像快時尚所帶來的災難。

不只是斷開那些不需要的東西,更重要的是好好看見自己目前已經擁有的事物,存在與否的理由都在一瞬之間決定,回去翻翻自己的小宇宙吧!

 

 

 

自   20180402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n 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