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安靜,看一場雨。
就像沒看雨那樣的看一場雨。

新家近山,房間落地窗外是片竹林,風對著那纖細的竹咆哮,竹葉與竹葉各自搖曳發出武俠小說裡頭常用的狀聲詞,沙沙沙...
簡單吃過中飯,和父母一起看了這部電影-不能沒有你。

那是09年的電影了,一直壓在電腦存檔裡遲遲不敢點開來,大概清楚知道這是個怎樣的故事,所以沒有勇氣。
今天下午將它看完後,心情開始沉沉...

雨後天晴,六點斜陽微黃,倚著山,很美。
鄉間街訪總是很早開飯,傳來陣陣飯香,但電影裡每一幕黑白影像都在我腦袋裡轉不停。

 
趴在船邊安靜的小女孩,說話簡短客氣到卑微的父親,一直打瞌睡到氣死我的發哥,非常夠義氣的客家朋友...
最會敷衍說場面話的政治人物,以及最好我知道誰是跑社會線或政治線的記者...
整部電影都一直讓人想插一下話說說自以為是的正義,但在黑白的電影面前,我們很清楚,那就是,真實世界。

男主角兼編劇的陳文彬說過,"我們不販賣貧窮,我們要說的是關於尊嚴。"

畫面從一個活在社會底層的人看向我活了大半輩子的高雄,灰濛濛的雲霧環繞85大樓,似乎滿載著油漬的海水一波波襲來,豔陽耀在大船上與浮浮沉沉的小船明顯對比,這一切都很陌生。

記得上個月和小魚在餐廳裡見面吃飯說話,過癮的聊了好多好多彼此的想法。
我知道自己為什麼很喜歡他,他總是滿帶著力量,對這社會提出異議,關於那些公與不公,合理與否。
一個充滿能量的人,你絕對無法忽視他。

我開始有些想法,就像張老師或謝老師常說的,我們不要為發那些垃圾data而活,請做些真正對人類有貢獻的浪費。
做些對人類有貢獻的事情,聽起來很偉大,可我真正的想法更靠近我的醫生同學。

把狹義的愛放大,做你價值觀裡認同的、正確的事,既使是件很小很小的事,不要太在乎其他人的想法,但隨時身感受教。

 
電影結束在母親的抱怨中,抱怨他們為什麼不相擁不熱淚不揮手不激動,我卻因為這幕,心情才真正地往海裡沉去。
思念的距離能有多遠,可以因為見了面後就消失嗎?
在船端聳立的男人漸漸靠向岸邊,沒有情緒般冷靜地看著自己兩年不見的女兒,也許思念只有在這時候才真正獲得釋放。


我是看戲人,於是我熱淚,於是我激動。

 
 

 
 


 自2011080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 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