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準時下班.jpg

 

放完連假後的星期二一早,還在辦公室開業務會議,就看到手機簡訊亮了....

我隨意喵了一眼,是以前實驗室學妹的簡訊,第一句話就是“今天,看你什麼時候方便,可以聊聊嗎?”

 

會議還在進行,我有點開始分神,大概猜到一二發生了什麼事。

整理好資料,我這個新手業務專員,也是整裝好,有模有樣的出發去拜訪客戶。

在路上撥了電話給學妹,她接起電話時的口氣就是一副快哭的樣子...

"還好嗎?”我問

“我已經幾週都吃不下東西了,食慾一直不好,我想問你,你為什麼要離職...可以問嗎?”學妹直接說。

我笑了,回她“官方說法,是結婚。但當然內有隱情,八卦雜誌寫的都是真的喔!哈”

她並沒有被我逗笑,反而是一反常態,字字清晰嚴肅說,“我想知道你離職的原因。”

 

我到底為什麼離職!?

忽然覺得這是好遙遠的問題。

 

去年年中回嘉義待產後,一路休息到生產完,總共待業了八個月,才重新回到工作崗位,我基本上是個停不下來的人,休息這麼久沒有工作,什麼產前憂鬱,小孩早產跡象要安胎我通通遇上了。是說整整八個月我也沒閒著,準備口試,籌備婚禮,產前憂鬱,安胎住院這些也夠我忙了,以至於,我幾乎都快忘了上一份工作的那些恩恩怨怨。

像是上輩子那麼久一般,於是,當我聽到學妹快哭的聲音時,我才意識到,原來我也曾那麼無助過...

 

看過之前文章的人,可能知道過去兩年間,我承受著前主管的各種職場冷暴力,一開始我也懷疑過自己,是不是自己不夠優秀,才會承受不了她的挑惕,但一直到後來後來,我才知道...

當一個人要針對你時,她也是無意識的,純粹的主觀綁架住她,限制她對人的善想,你的各種行為對她來說都存在威脅。

 

我這個空降前主管一直對我很有忌憚,可能我是實驗室舊人,又以大學姊姿態管理實驗室,難免會讓人覺得是否不好管理。為了讓她免除這個疑慮,我不只一次公開所有資料,仔細聆聽她的需求,希望透過她的所長能突破當時實驗的瓶頸,多次抱了一堆資料想跟她做討論,檢討相關事宜。想當然爾,我也不只一次,被她直接或間接地拒絕,她表示無法與人直接表述,需要透過書信往來。我只好改成訊息式與她溝通,不管她的辦公室與我的位子其實只有兩步之遙。

 

身為實驗室最資深的學姊,我向來公開透明,告訴大家如果需要加班,如何申請等等,也告訴大家醫院不提倡加班,如果可以,儘可能將實驗安排好。同時我也會關心新進學妹上班狀況等等。光是學妹們申請加班或準時下班這件事,前主管就有非常多意見(這時候就能表述了),她覺得我是在倡導準時下班的風氣,但做實驗的這份工作本來就是要依照實驗需求工作,所以老闆要你下午四點半開始跑western也是剛剛好而已。

我就一直不明白,到底準時下班這件事,看在主管或老闆眼裡,是有多麼不可思議?

公事與私事切割乾淨,這件事有這麼難嗎?

對,我知道有時候實驗很難安排,過去每一年至少有三次的動物實驗,每次時間為四周,這四週我是天天都要給老鼠打藥,連假日都要風雨無阻的去上班,但這只是短期的,所以我尚能接受。

在工作時間,充分利用,將效率開到最高,能夠不加班也能將手上工作完成,在會議時有充足的資料可以報告,可以與老闆做討論,這是一種時間管理的技術,是一種難得一見的特長,我一直以此為傲。將實驗安排妥當,在某個實驗空擋時,可以去做別的實驗,在同一時間裡,清楚明白自己的進度,並且掌握的很好,這只有非常熟撚的研究助理才辦得到!

所以我能準時下班,是理所當然的。當然,我也必須說本實驗室的其他學妹們都一樣很優秀。

但,一個優秀的員工,不應該以他待在辦公室或實驗室的時間去做比較,重質而非量,非要看到一個人,整尊安好待在眼前才安心的主管,也許是從來都不曾用心去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品質,他將對自我工作的焦慮化做一種轉移,將原本該投注在自身的注意力,集中在針對或細數員工的工時,而非專注自我的成長,讓狹小的實驗室瞬間充斥狹隘的思想在迴繞,他繞不出這個框架,同樣也拉著別人要進入這個迴圈,促使其他人跟他一樣焦慮。

 

我還是沒跟學妹說什麼“真正”離職的原因,我與前主管的關係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個案,她與這位主管的關係同樣也是另一件獨特的個案,不該混在一起做比較或討論,再者,花時間討論這個是沒有意義的。

電話最後,我告訴學妹,過去我是有努力過的,我是有一再跟她敲門表明想溝通做交流,但最後無果後才放棄,加上許多外在因素的促成,我能夠“順勢”地退場。至於你,要馬現在去敲她的門,再次告訴她你願意溝通的誠意,或者就離開。

人生有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,我們每天待在工作崗位的時間,有時都比陪伴親密愛人更久。所以我一直都說,一定要愛自己的工作,就如同一定要跟最喜歡的人結婚一樣,我們不能毫無理由地去委屈自己,哪怕是一絲絲,一咪咪,我們認真工作,對得起自己,沒有必要被這種明明就很奇怪的文化綁架!

 

今天,就準時下班吧! 

 

 

 

自 20210409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n 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