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90887d2aa88e8520d1ca0d7d31ea7f9.jpg

 

我想,我現在也許可以,好好來寫這一篇文章了。

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可能有產前焦慮的問題,是在辦完婚禮之後,但在這之前,應該先說明一下我目前人生的處境吧!

2020年在最一開始時,我就已經預料到,這肯定不會是個容易的一年,年初就已經跟老闆報備過,原先醫院的工作會做到六月,結束將近七年的一份工作,其實並不容易,有許多大事小事要交接要安排,加上碩士論文也必須在夏天結束前整個closing,一邊趕著畢業一邊為工作告一段落,本身就忙得不可開交,同時,我還決定在這一年結婚,現在想想我真的不知道在趕什麼進度(笑)

三月提親,因為疫情關係,我們直接在三月登記結婚,打算婚宴不辦了或補辦也行,然而五月初我就發現自己懷孕!六月即將離職的我,工作滿到一個極致,以及全英文論文還沒完成,口試時間也尚未敲定,懷孕讓我的賀爾蒙來到一個不穩定的狀況,時不時就想跟另一半吵架,情緒也在理智線邊緣徘徊。終於,六月工作交接順利,七月寫完論文並完成口試,並且也在這個時候,我搬離了高雄,直接搬進嘉義的婆家住,七八月還忙著修改論文等等,許多事情還沒來得及感受。時序來到可以緩些的九月,又接著要忙十月初的婚禮事宜,整個人緊繃到不行,新嫁娘的那份緊張,以及新身份-太太或媳婦的角色也還未拿捏熟悉,婆婆的一言一行都很容易挑起我的敏感神經。

嘉義是我父親的故鄉,也是每年都會回來幾趟的城市,說不上全然陌生,但也不是絕對熟悉,沒有認識的朋友,不太熱鬧的街景,因為懷孕要承受許多身體上的不適應,開車對我現在的身體來說容易過份緊張,出門也顯得不太方便。生活忽然從緊湊忙碌到只剩下幾方寸的房內活動,窗外望出去皆是農田,沒有車水馬龍,蟲鳴鳥叫的田野聲,在我聽來沒有世外桃源的悠閒,反而是宛如隔世般的的錯覺感,常常我要問自己,是誰在哪裡...

跟婆婆的相處同樣是個問題,她是個非常傳統的女性,幾乎三餐親煮,冰箱永遠有菜有水果,除了我先生外,還有個不打算結婚的大姑。在與先生交往初期,就已經知道婆婆對於我有許多不滿意,可能是家世,可能是覺得工作不夠好等等這類問題,總之因為她覺得自己兒子太優秀,我是匹配不了的!因為有這層問題,我跟先生的交往一直都有長輩們不看好的狀況,包括我自己的父母知道對方父母的心態後,也是一陣生氣,我們也因此分手冷靜一段很長的時間。

不知道是不是時間真的具有某些魔力,它會沖淡一些最初始的強烈想法,當然,這是當時我會進入這段婚姻的天真想法(笑)!無論如何,我們最後還是在雙方父母都同意且祝福的狀況下完成了登記一事。可事情總不會是憨人想得如此簡單,以前分隔兩地,接觸少,再怎樣婆婆也不至於給我擺臉色,但住在一起後,有些事情會漸漸浮上來,那就像是潛意識一樣,根本無聲無息,某種程度也算是種無心之過吧!

我婆婆對待自己的孩子照顧有加,她會心疼自己的兒子跟我在廚房一起洗碗,會吃味自己的兒子說要跟我一起打掃家裡,會害怕孩子出生後吵到她兒子睡覺,甚至連月子中心的床會不會讓她兒子睡不好都能擔心....這類的事情層出不窮,尤其在婚禮前夕,婆婆的言語從最初的單純擔心到具有攻擊性,雖然我依然不懂為什麼,可這已經造成我心裡很大負擔,於是在十月初辦完婚禮後,回高雄辦事情時,在我母親的車上幾乎崩潰大哭。

那時候,我才意識到,也許我病了。因為我從來不肯在自己的母親面前哭泣。

我先生在這個過程一直都努力著扮演溝通的角色,這段時間以來,我沒有直接回嘴婆婆的話,雖然我很想,可我也知道萬一回話了,吐出來的話絕對不好聽,於是持續地忍著。最後在婚禮結束時,壓力告一段落後,最後一根理智線也已經徹底斷裂!

那天下午我撥了電話,第一次走進身心科診所,先是做了自律神經失調的檢測,在診間等待號碼牌問診,報告顯示我傾向憂鬱焦慮以及緊張,自律神經明顯失調,除了顯而易見的婆媳問題,更多的是生活變動太大,環境適應性有障礙,對於未來感到迷惘,我連下一份工作是什麼,或在哪都不曉得,小孩在肚子是否健康也要上醫院才知道,孩子出來後我是否可以好好照顧他,種種問題迎面而來,沒有一個我可以篤定地回答,焦慮地睡不好也吃不好。

對了,我還有個花藝工作室-BloomLab,作為一個斜槓青年,花藝這份興趣一直都能夠拯救我,卻在這時完全無法有益於我。先生在院子為我蓋的小巧工作室,因為這漫長又酷熱的夏天,沒有冷氣的狀況下,我幾乎無法在哪裡待上兩個小時以上,我婆婆看不懂我的工作室,以為是一種玩票,又不能當飯吃,還要裝冷氣?於是我提不起任何勁,整天窩在房裡,聽到樓下婆婆煮飯鍋碗瓢盆的聲音,又備感壓力地趕緊下樓,想著可能需要幫忙。總之,那段時間我過得很不開心,一度想待在娘家不想回嘉義了。

婚禮結束後,據聞除了我先生外,婆婆的姐妹,還有我大姑都有跟婆婆好好的溝通一下,婆婆那兒舒緩了語氣,也感受到我的低氣壓,我敏感的神經才能稍稍得到緩解。

這個月初,我在公家單位辦事,因為莫名原因開始喘不過氣來,直接被送上救護車掛了急診,確診為因焦慮導致過度換氣,使得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過低氧氣過多,鹼性中毒,我又再一次重新正式了自己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。我試著著手整理寶寶出生後要用的東西,讓自己分心,整頓工作室重新規劃,思考2021年最理想的自己是什麼,可以接受的樣子是什麼,最不能接受的狀況又是什麼。也跟先生約好,只要身體允許,我們就去散散步,牽牽手聊聊天,有時可以完整地自己下廚,煮些自己想吃的東西。

婆婆似乎也因為婚禮結束,壓力稍微解除後,對我有了比較友善的言詞,雖然她還是很容易出現對自己兒子有某種的佔有慾或擔心,但我也盡量不要去把她想成不好的事情。我期待著未來能有更好的樣子,而我現在手邊能做的事情,就是把自己跟孩子照顧好,留意產後可能的工作,想好孩子的照顧模式,保留自己對生活的最大原則...

我還是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已經沒有產前焦慮了,但我知道,即便我現在覺得自己好些了,那些烏煙瘴氣的鳥事,還是時不時會發生在我周遭,根本無法避免,所以也沒必要去避免,與之共處,才是真正救贖自己的方法。把焦點慢慢移回到本我身上,我還希望在婚姻的路上得到怎樣的風景,期望自己接下來的路如何發展等等,這或許才是解決焦慮最好的辦法。

當然,我也沒忘記,醫生耳提面命地說,我是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族群....會不會有,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!







自 20201123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產前憂鬱 產前焦慮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 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