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一個人住,其實我想說的是

 

星期天晚上,我把幾篇暫存在電腦裡頭的文章打開,都只有些零散的兩三行文字,或是半篇未完的敘事。在寫完<我讀張惠菁一文>後,我打開另本書,洗好澡熱烘烘的頭髮,微涼的身體窩進被窩,房裡有張懸的聲音,一切都好像我在台南的生活,如果不是門外有伊拉克女孩和約旦男孩聊天的笑聲,我真忘了這裡是墨爾本。

 

終於回歸到一個人的自在,其實是在搬進這屋子的第三個禮拜開始。維吉尼亞.吳爾夫女士曾說過,女性若要創作一定要有一個自己的房間。為什麼是房間,不是書房或是工作室,房間隱射了包含寢室、更衣、書桌與一扇明窗,說明著女性需有完善獨處與孤離的必須。

 

某個夜晚,我在房裡跳起舞,眼角有髮梢因跳躍而煽動的殘影,我忽然徹底地懂了,一個人住的必要性,是因為你得誠實地面對自己。想哼唱個歌時,這個空間可以擅自使用,當好想跳舞時,可以不需要對任何人解釋,只需要開心地,想跳就跳,當我試圖將心情穩定好時,我打掃,從房裡到房外,廚房、廁所到後院,洗所有的被單、浴巾與衣物。也是在這一刻我想,我對所有生活所需的要求其實是無法輕易將就的,這一路上漫長的旅行,對環境的隱忍,可能已經到達某種極限了吧。

 

想寫出這些,並不是想說一個人有多好,而是我想質疑,質疑自己是否真的樂在其中,我不停止地對自己嚴格檢視,關於兩個、三個或多個人的行動或合住,但我想每個人特質是不同的,兩個人依然有他獨特方式來獨處,可或許對我而言那就只是安靜而以,還論不上獨處。我想要就這麼一個人,沒有其他與我類似的生物共處,只有小小的音樂唱著,幾本書翻著,一壺熱茶,我可能無論走到哪都只能夠這樣生活著才感到自在,也算是可惜了。

 

於是,在墨爾本的第六個月,我開始獨居。生活並沒有任何太多變化,只是更多時間用在讀書,寫字與煮飯上,聆聽著自己又開始喃喃自語的謎呢,親愛的,我覺得自己這個時候挺可愛的。(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130114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n Ci 的頭像
    MIn Ci

    新手全職媽媽育嬰中

    MIn 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