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"親密",主演林嘉欣、鄭伊健,內容主要敘述都會間辦公室間微妙的曖昧關係。

找到這張劇照的時候就覺得非常適合這個電影裡的主題,內容其實很簡單,用一種有趣的方式倒敘著,不是常見的那種鏡式回朔,而是慢慢將時間一一倒流回去,今天、一個禮拜前、一個月前、三個月前、半年前、一年前。城市裡到處都是擁擠的人群,我們隱沒其中沒甚麼感覺,但情感像水一樣會流動,甚麼是"日久生情"或"一見鍾情",就算接收愛情的神經再怎麼遲鈍疲乏,那久而久之衍生出的感情該下何種註解才對。

曾志偉也有客串演出,還滿喜歡那段的,阿佩去看醫生(曾志偉飾),最後問起她母親與趙醫生之間的外遇(?)

她說,"忽然在我耳邊"嗡"的一聲,為什麼忽然有一天開始你們不同了呢?"
趙醫生回答,"我也想知道"。

其實不知道就是正解吧,愛情很奇妙,明明一直都維持著某種看見或看不見的平衡,怎會有天起他頭上會發光,走到哪光就跟到哪,就算有一群人嘰嘰喳喳也能立刻辨別出他的聲音,天還在地也沒晃,世界照舊無聊的走動,但小小的世界裡卻硬生塞進一個角色。

暗戀,應該大家都有過吧,很多人都說暗戀是最美的。記得高一那年,我迷戀上一個長相模糊的男人,"陽春麵學長",因為他總是晚上八點下課後,在我回家必經過的巷口叫碗麵吃,不是說他都吃陽春麵或常遇到他,但第一次知道這個人存在,就是因為那碗麵,話說某天晚上放學回家,他走在我前頭,經過巷口麵攤時,他忽然定住停下來,我還差點撞上他,接著他就用那種很男人的嗓音叫了一碗陽春麵,想想我大概是被他的聲音迷住吧,也因為那晚從此就會注意到這個人長的高高、頭髮也抓的高高的男生,他似乎還在發育,過了晚餐時間還老在吃東西。其實說真的,我一點都記不得他的長相,常常撞見他都只認得背影,有時還不確定呢,畢竟那個時候每個男生頭髮都抓得高高的。

高三的學長在五樓上課,有時中午吃飯時間,我們會一塊殺上頂樓吃便當,順便偷窺"陽春麵學長",雅菁雅文以前也喜歡拿這來開我玩笑,其實我也滿樂在其中的,反正也不是真心的(哈),但,這種暗戀很美嗎?
也許是我的暗戀從頭到尾都怪異到不行,以至於少了點美感,可對我來說,暗戀是很可愛的行為,傻乎乎地追著一個人跑,可能不是他卻又要抑制尖叫,隨著感情累積,當暗戀到某程度,開始渴望對方的回應時,暗戀會瞬間變成"苦戀",這難道就是別人口中暗戀的"美"嗎?恕我無知,真不知道這美在哪,我看見的不是美,而是"自虐",偷偷暗戀再偷偷失戀,不太明白這蠱中道理,也許因為我從來沒真的徹底暗戀過吧,我都是把他直接變成苦戀。

為什麼說到暗戀,整部電影就是阿佩一個人的暗戀主題曲,但與其說成"暗戀","曖昧"更是精準,坦白說,曖昧比暗戀美多了,那種痛苦與愛戀糾結才是人生(撲),經歷過的人才能明白阿。
我覺得愛情很好演,就是兩個人,相愛、擁抱、激吻...,但是現實中的愛情多半很無趣,曖昧就高杆了,現實上曖昧是只有關於兩個人,不能太超過,不能太用力,那是一層很模糊的界線,過界就多了,多了就造作感覺很假,林嘉欣在這部戲中的曖昧拿捏得很好,雖然我一直覺得她的國語不是很流暢,是說為什麼一定要說國語?

2009年從一開始我看的電影就不停地迅速在累積中,難得擠出一部想寫些甚麼,其實這部電影步調很慢很慢,沒甚麼劇情再跑,反正你知道,暗戀曖昧而已,也不是那種太超過的曖昧,只是淡淡地,淡到除了兩個人之外誰都不會想到的那種,淡到你都要懷疑這是愛情片沒錯吧,這根本不是愛情片,這是一部暗戀實記錄。

看完這麼有現實感的電影,也有兩個很實際的想法
1.以後男朋友或是丈夫(?)的車子絕對不準有"搭順風車",或是有其他女人坐副駕駛座的機會。
2.再怎麼有責任心的男人都有可能對別的女人有二心,雖然他可能甚麼都沒做,只是想想而以,但還是很討厭。

以上,結束。








自20090416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 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