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這樣狀態已經第幾天?
看了"The Reader"之後,我耽溺在忽明忽滅,一點朦朧一點微疼的情感裡,不想也無法進入下一個其他新的故事。由"時時刻刻"導演所拍攝的劇情新片,以為會和"時"劇類似,就是那種你知道的,文藝片都帶點深澳或莫名難懂,但這齣新片不是,人性在任何時刻都很複雜,戰爭時尤是,可愛情,卻直白明瞭。

這不是一部文藝愛情片,絕不。
寫讀後感想?no...
這部電影最美的部分應該留在心裡,永遠都不要,也不該有形狀。
但我更想說的,是關於凱特溫絲蕾所飾演的這個女人-漢娜,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加入黨部隊,作一名集中營的守衛,裡頭關著一群女人,小女孩或老女人皆有。
記得去年某次逛書店偶然翻到一本書,大概是在說關於人性真正所謂的"道德"為何?意指二次大戰中,在城市街道上屠殺老弱,發紅眼掃射的軍兵們,他們原本不過只是個鄉村裡日出而作、日若而息的農民,一天一杯威士忌就滿足的小民,或甚說到南京大屠殺,讓現在的日本人都不敢相信那曾是他們的先人,難道這些人天生殘酷? 一切都是戰爭的錯,讓一個普通人神經接錯線?書名在我的記憶裡早不可考,但那精闢犀利的字句卻一直留在心中,偶爾盤旋。
直到電影裡頭麥克說,"誰何罪之有"時,我心想那就是答案了吧。

道德"是甚麼?
不過就是一個觀念,用以說服自己的想法,在本身可接受的尺度內的行為即為道德
用道德圈住別人,控指別人的行為,難道不是暴力?
勾引比自己年紀小的男人上床,因為性愛而結合是膚淺?
為什麼靈魂結合才可稱高尚或真愛?明明肉體和魂魄結合才能為一體阿,彼此應該在同個平台上,誰說誰是畜生,不奇怪?
也許漢娜是驕傲,驕傲的人也許難白頭偕老,但她可能從來都不圖個天長地久
甚麼鬼真愛它沒形狀,不需要承認確定它存在在哪,看完最後一幕我才明白,原來他從來沒離開過十六歲的那年夏天,對他而言,那年夏天根本沒結束過。

為了甚麼而動容而激動,因為愛?還是無奈?或只是遺憾?....我不知道。
我拼湊不好所有的感覺,只能讓它片片散落在四周,然後一句一句撿起,成了一長串的問號
這不是個觀後感想,它激盪著我引發更多思考,更多的問號....






ps.如果德語發音更好










自2009021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 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