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院幾天了,桃太郎依然沒有要提早出來的跡象。😂

 

可以不用再臥床,我分外珍惜這種自由感,雖然肚子挺著一個大西瓜,還是諸多不便!

但可以自己整理我的待產包,我還是滿開心的,就讓我一一道來,到底準備了什麼吧!

這裡分為幾個部分,(1) 文件部分; (2) 產後所需; (3) 寶寶所需; (4) 媽媽私人用品

(一)文件:

      生產後,除非是自然產,可能當天或隔天就能下床,恢復較快,如無意外,三天就可以出院,但剖腹產都要在醫院待上五天,很多事情都必須讓丈夫代勞,包括為了在最短時間內買新生兒保險,要趕緊把名字確定下來報戶口,申請一些生育津貼,勞保生育補助等等,這些我都在待產包中整理好,讓先生去做申辦!

      目前在戶政事務所這裡的窗口,都可以一次申辦三件最重要的事情,包括報戶口申請各縣市生育津貼(生育獎金),以及媽媽的勞保或國民年金的生育補助,所以你必須在待產包裡準備好這些書面申請書,可以上網搜尋列印出來,簽好名蓋好章,讓先生去戶政報戶口時,一併做申請動作,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提出申請,也省去許多麻煩!

     ☑️ 報戶口主要所需文件如下:

       1. 出生證明書(正本)

       2. 戶口名簿,雙方身分證及印章

       3. 子女從性約定書 (這也是千萬不能忘的東西,若小孩確定從父姓,需要有女方的同意簽名,反之亦然,這部分可以上網或到戶政拿約定書)

     ☑️ 申請各縣市生育津貼(生育獎金)條件資格為

  1. 新生兒需於欲申請的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或初設戶籍登記
  2. 新生兒之父或母一方需於欲設籍本市連續幾個月以上,且申請時仍設籍本市

           (每個縣市需要設籍的時間不一樣,通常需要6個月~1年不等。)

         📍所需文件為:申請人的身分證、印章、戶口名簿以及媽媽或爸爸的郵局存摺影本

      ☑️  申請媽媽勞保生育補助

           🌟 這裏可以說一下我的特殊狀況,我是在四月底五月初發現自己懷孕,工作到六月底離職,也就是說我是在有勞保身份下發現自己懷孕,雖然在離職後待業期間投保國民年金,但因我勞保年資有滿280天,所以在勞保與國民年金上我擁有選擇權,可以擇一作為我的生育補助,一般來說生育補助為兩個月的勞保或國民年金級距,我勞保投保級距為38200,相較於我的國民年金級距為第一年17280,怎麼樣都會選擇較高的勞保級距。

            📍所需文件為:

             1. 填寫生育給付申請書(只能女性申請人申請)

             2. 小孩出生證明書  

           *勞保局於收到申請書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核付(申請手續完備經審查應予發給者),並於核付後約3至5個工作日匯入申請人所指定國內金融機構之本人名義帳戶。

       ☑️ 月子中心合約書,媽媽手冊,健保卡

              這真的很重要,千萬不要忘記了!

(二)產後所需: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這部分我也是邊走邊學,在安胎住院期間跟隔壁床卸貨的媽媽們聊天,關於產後所需的東西也漸漸有雛型!給新手媽媽參考囉~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1. 產褥墊 :不用說,有惡露要排出一定要買!也先不用買多,都帶上一包,若有需要再請先生代勞去買一下就好!

IMG_2131 拷貝.jpg

           2. 看護墊:有些醫院或月子中心會附上可重複使用的看護墊,這時候就不用再用自己的了,免費的最好🤣,我是覺得先不用買太多,買個一包再看情況多買,畢竟現在很方便

 

 

 

IMG_2132 拷貝.jpg

           3. 內衣:醫院都會建議剛生產完的產婦就要開始穿內衣,因為醫院或月子中心的衣服畢竟沒那麼親膚,多少會刺激乳頭,穿上內衣可以防止乳頭過於敏感之外,也能套上溢乳墊!

           4. 溢乳墊:雖然剛生產完,奶水還不多,但保護乳頭還是必要的喔!這個帶上才會安心!

IMG_2133 拷貝.jpg

           5. 沖洗瓶:這是我在安胎期間醫院發給我的,不確定再次因生產入院時,醫院會不會再發給我一次,大家可以提前先請問要生產的醫院,但我還是帶上!畢竟當你不能洗澡時,保持陰部的清潔還是很重要,醫院是這樣教的,用飲用水裝滿後,在每次上廁所時都要用沖洗瓶沖洗下體!

IMG_2137 拷貝.jpg

          6. 羊脂膏 nipple cream:保養奶頭的必備品,幾乎護士每天來關心產婦的乳頭時,都會詢問這麼一句,千萬要帶上啊!羊脂膏除了可以保護奶頭,同時讓小孩吃到也完全沒有問題的!

IMG_2143.jpg

          7. 擠母乳器:這個是朋友送我的,我把一些貼身的耗材換新,重新給瓶身消毒,雖然說月子中心有附上擠母乳器,但因為我在月子中心只待十天,我還是必須要學會使用自己的擠母乳器,所以我把它帶上,相信護士們一定會把我教會的!💪

IMG_2136 拷貝.jpg

          8. 免洗內褲:其實我很不喜歡免洗內褲,以前穿過幾次都覺得不舒服,但這次安胎時,我買了孕婦專用的免洗內褲,不得不說還真方便,雖然不太環保,價格也跟一般免洗內褲高上許多,但想想還是值得的!我另外還準備了幾件打算淘汰的內褲,打算在月子中心住時,就一併丟了!

IMG_2141.jpg

         9. 母乳收集袋:這也是朋友送的,在醫院或月子中心都會給你母乳收集瓶,其實可以不必一定要準備,但因為我有,我還是一起放進我的待產包!

IMG_2142.jpg

      10. 卵磷脂:很多醫院都會推廣給孩子喝母乳,但有些產婦因為一些原因無法哺喂母乳,所以這部分我覺得是看人而異,如果怕塞奶可以多補充卵磷脂,但我還是建議不要一次買太多,因為小孩還沒出來,有太多事情是無法確定的!我有個閨蜜就遇過自己的兒子對她的奶水嚴重過敏,造成嬰兒脫水,給予第三週時,情況依然沒有改善,寶寶不但沒有長大還瘦了,被醫生下令不可以再給母乳,雖然閨蜜的婆婆還是很希望孫子能喝到母乳,可沒有辦法啊,誰曉得兒子會對自己的奶水過敏,所以早早就退奶!如果排除孩子狀況,自己的情況是可以哺喂母乳的話,可在懷孕後期開始補充卵磷脂,但無須多買,只需買懷孕後期所需,待孩子出來之後,確認過狀況再多加補充,也沒有問題!

(三)寶寶所需: 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     寶寶所需的部分,我是先跟月子中心打過招呼,確定她們會給孩子準備什麼,我又該多準備什麼,可以先跟醫院或月子中心的人詢問過後,再來準備孩子的東西!我目前確定會在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做十天的月子中心,洽電詢問過後,他們表示會提供所有小孩所需的東西,包括奶粉,除非媽媽這裡有指定要給孩子喝什麼牌子的奶粉,月子中心這裡都有提供幾個牌子給孩子做選擇,當然衣物等保暖用品皆會在出院時一併附上!所以我只需要準備以下東西:

         1. 寶寶使用的乳液:這部分也是可有可無,寶寶的皮膚非常薄,只有成年人的30%,所以其實滿脆弱的,怕乾燥的可以給孩子在洗好澡後擦,月子中心告知我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會準備,但因為我本人是極度乾燥皮膚,我先生是中性膚質,小孩很有可能會有乾燥情況,所以為了以防萬一,我還是準備了乳液給桃太郎使用!這部分可以多說明,選擇新生兒的乳液時會發現,這個價格比一般大人使用的都高上許多(是說,所有小孩用的東西,價格都比成年人高上不少!),但在挑選時要注意不要挑選含有香精成分,畢竟新生兒很敏感,我們在完全不知道他或她的狀況下胡買,只能買最低刺激性的(同時價格也不斐)乳液!

         2. 屁屁膏:當然這也是月子中心建議但不強迫的,有些寶寶比較敏感,多換幾次尿布就會有紅屁屁或濕疹等狀況,可以備上一條屁屁膏,讓月子中心的護士們依照寶寶的狀況擦拭,我自己給桃太郎挑選的這一條,其實是我之前送過朋友的,朋友表示非常好用,桃太郎的屁屁膏當然只能選這條!

IMG_2138 拷貝.jpg

       3. 另外自己準備給寶寶的東西:因為桃太郎在大冬天出生,怕出院時會著涼,所以我還是備上毛帽,小手套等等禦寒的衣物        

 

(四)媽媽私人用品:      

        這部分就不再多說啦,保養品,盥洗用品,外出服等等這些私人物品,就依照自己的需求帶上吧!我的部分還多了一頂毛帽,婆婆說坐月子的人不能著涼,要一直戴著毛帽.....😹

 

  好了,這就是我給自己準備的待產包~桃太郎什麼時候想出來呢?聖誕節嗎~哈哈

 

 

 

 

 

自  20201221

 

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n Ci 的頭像
    MIn Ci

    新手全職媽媽育嬰中

    MIn 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