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早上吃早餐時,不小心點開了“The Reader(為愛朗讀)”,真是好久好久沒看了。

照例看得淚流滿面,大清早哭的亂七八糟,每次看完都只有一個感想,這真是我最喜歡的電影,沒有其他。

 

 

也是這時才想起,“為愛朗讀”已經上映滿十年。

 

真想不到這十年間我還看了多少其他電影,竟還是時不時想起"朗讀“中,任何一個場景的某個角落,某句台詞或那個貼近人性近乎諷刺的眼神。

以前老愛鑽磨著漢娜是否愛過麥可,麥可是否太過膽小自私...。可今早看完,已無年輕時候那種握拳的惋惜,而是,又如何呢?

愛或沒愛,愛一點,愛兩點,多愛幾點,少愛一點,多多少少,斤斤兩兩,如何秤出,你真實落在我生命的重量?

 

愛的濃烈,荷爾蒙刺激,或想要一個人的慾望,這些都很好懂,因為強勢直接,只消一個果斷的擁抱就能被平撫。但衝動之後,漫漫的人生長路,誰是誰的浮木,誰是誰的映照,沒到最後,誰又知道。

 

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還是很年輕的自己,那時還能因為一本書、一齣劇或一句話,反芻耽溺一整個星期,糾結那些尚未開化,充滿幻覺的愛。

無限放大的愛,授與著許多功能與責任,彷彿,得愛者將擁有超能力,凡得愛者即可得天下,

 

但再愛,都出自於人性。而人性其實是種選擇,非對錯,非善惡,乃因果。

 

我問過自己數百遍,如果我是漢娜,在法庭之上,面對種種不實的指控,以及自己想保守的秘密,在自由與尊嚴之間,會做何種抉擇。

不管我幾歲,至今答案都沒變過,我的選擇,一如漢娜,任何我不想說,想保護的東西,皆至死才方休,驕傲且不可輕慢。

 

曾經我也擁有過一個如麥可般的男孩,明知不可為而為,跟他在一起的時光,總總湊和算算,差不多就是一整個夏季,只要跟他一起,就無需思考外在眼光、種族、戰爭與對阿拉上神的罪惡。

因異國戀,文化宗教皆不同,語言無法暢言,忙著活命的他幾乎所有青春期都在躲避戰爭而無法讀書,隨時交往時間拉長,落實在生命的重疊性越來越多,現實迎面襲來,除了那句愛還愛著,到底還有什麼可以牽絆彼此。於是,一直到故事最後我才知道,其實我才是那個麥可。

 

他是我的漢娜,這個事實一直埋著我。

 

像一種極為隱私的秘密,如電影中,那個炙熱潮濕的雨後,倉皇曖昧的不知所措,漢娜穿絲襪的剪影,按耐著對慾望的彰顯,肉體交織,光影疊疊,愛從對朗讀的依賴開始,雨季之後的夏天,開啟了滿盛的花。

 

離開我的漢娜後,回到地球軌道,與地球人交往,我愛他,他愛我,但我們並不順利,最後依然分手。這段感情失去的讓人很挫敗,就像是你以為一切都按部就班地,如同別人口中那樣的順順利利,然後順其自然地如何如何,最終卻一個也沒對上的那種失落。

 

”朗讀“的這十年,我談了兩段戀愛,無論是異國戀,還是地球人的在地戀,都無關愛或不愛。隱晦難以啟齒的人性面,在抉擇上,向某一方撇過頭的那刻,幾乎就是故事的終點。

彼時,我好像又成了漢娜,那個吾寧死也不願被踐踏,那個驕傲到置生死於事外,踩在為你而讀的書上,一蹬後,一閉眼,那個璀璨閃亮的夏至,終於圓滿完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自 20181104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為愛朗讀 十年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 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