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初到恩和那日,我趕了一整天的路,坐了火車轉了兩趟巴士,最後巴士把我放在村子路口,一路拖著行李走了四公里才找到落腳的青旅。一進房門的第一個感觸就是,飢腸轆轆。隨意洗把臉和下鋪床的女孩們聊天,就見她拎著一個比臉還大的“列巴”(俄羅斯語,麵包的意思),香氣逼人,我餓得急問這哪買的啊?

“就在那前頭,順著這村裡唯一的一條馬路走,別走出村了,就在鄉公所前,小馬場旁的列巴房。”

二話不說,再披上外套錢包就趕緊出門,不遠大概就快一公里的路,找到剛出爐的小包房,和裡頭的阿姨打聲招呼,買了一個香噴大列巴。隨口問了隔壁小馬場的事情,阿姨向外頭一名年輕男子呼喊幾聲,便甩個手勢要我過去便行。

“一趟上山下山,騎馬一百,大概一個多小時。”年輕馬伕說。

這個年輕的小馬伕,皮膚深色,看上去就不是漢人,口音偏北方,個子嬌小體型瘦弱。我拎著熱乎呼的列巴,在馬伕幫忙下,蹬上我的馬,兩隻腿開心亂晃,硬是要年輕的他和我聊天。果然,馬伕是個道地蒙古人,從他認為難懂的漢語開始聊起,我們取笑彼此說的那一口不道地的北京腔,但還好都說得通,也沒什麼大礙。

然後他話匣子一開,開啟了那片他故土的草原景色。六歲就會自己上馬,十幾歲就在那達慕大賽中拿過第三名的好成績,趕牛放羊都在馬上度過。遊牧民族的食衣住行其實和草原上生物離不開關係,夏衣冬衣就那幾套,都從羊身上來,鋪毛的內襯衣物一直到鞋子都是。夏天是涼爽的織布,每一個幾何形狀都有不同意義。我們聊到這話題時,他身上穿的其實是極普通常見的格紋襯衫,我問他,你會穿蒙古傳統的衣服嗎?

他拉起自己身上那件上衣,哭笑不得的臉說,“這是別人的衣服,我有帶自己的衣服,但他們讓我穿這些,我從外蒙來內蒙時帶了自己的衣物,全都被海關扣留,我都不知道為什麼!?”

“你從外蒙來的?”我問。

“是啊!我父親帶我們過來的。來了之後的生活跟以前真是差多了!我們可從來不知道,原來牛這麼值錢!?”他說。

 

我們一路慢騎著白色溫馴的馬兒,聊著聊著就上了山,俯瞰整座小村風光,近傍晚的風稍大,我說我想下馬吃列巴,圍好圍巾後,我剝了半個列巴給他,我們坐在草皮上繼續關於遊牧的話題。

“只有漢人才曉得要把牛羊拿去賣。蒙古人誰曉得啊!不就是沒肉吃時宰來吃嗎?我們喝牛奶,也做成酸奶,釀馬奶酒,配羊肉牛肉,誰吃蔬菜啊!”他濤濤說著。

我笑著聽他說話,覺得一切都太有畫面,也太有趣了,於是我說“漢人就是滿腦子生意生意的,對吧!”

“是奸!”他立馬回應我。

我想那天傍晚我的笑聲應該響徹整個山谷!

 

列巴吃得差不多,他趕著催我上馬,說著“我不是要趕你回村,是這裡的山上夜晚很危險,有熊也有狼,天要是真黑了,連馬都會怕!”

我騎馬騎不慣,加上山上吹風吹得頭疼,於是我們一起牽著馬走下山,一路上我問著要上哪喝馬奶酒,他搖搖頭說“海拉爾肯定有,只是都不純,你要喝來我草原的家喝吧!我只打算來這裡七天就回去了。”

“你家多遠啊?”我動了念地問。

“就騎個馬大概七個小時就到了!”他偏著頭算。

騎馬的路線跟我這個城市孩子想得當然不同,那是只有方向沒有路的一種概念,腳踏著實地,馬蹄橫過草原,天蒼蒼地茫茫,家在過了這個山頭的後面。他說的那樣距離,彷彿山頭不大,家也不遠,整片草原都是他的草場,隨地可歇可憩。

 

我實在很羨慕他擁有那片水草豐美的一片天光。他所謂的家,沒有門牌地址,每一年各家的草場都會置換,那是夏季放牧的範圍,冬季草場是用來收割過冬用的牧草,也是每年都會輪替。今年他的“家”在這,可明年就不是了。

於是我感概地說,“我是沒辦法上那片草原,去你家喝馬奶酒了。”

他笑著樂觀地回我,“你要是真的來了,蒙古人很好客。你得我家喝完,再去另家喝,不喝還不行呢!”

我們相視而笑。

 

走回村裡,回到馬場,遇見另個蒙古男人。應該是馬伕的朋友,他們用蒙古語互相打招呼,那男人高大壯碩,對我側眼而笑,並朝我走來。他熟練地拿出手機說著一口非常標準的漢語,“美女,留個微信吧!”

還沒來得及回應他,他就發現我回程時沒騎在馬上,於是他轉頭問年輕馬伕說“怎麼不一起騎在同匹馬上回來呢?”

我的小馬伕搔搔頭,“人家姑娘第一次騎馬,肯定不習慣馬,你別跟她收整趟的錢,我還沒見過這麼能走路的城市姑娘。”

 

那晚天幕被夕陽拉著走,新月在另端悄然稍起,走回青旅的路上我想,一個人旅行肯定是危險,但這不是用來放大恐懼的理由,相對的,是我們用來評估自己的能耐,以及隨時保持警覺的能力。一個人的善與不善,惡與不惡,並不是透過一件事情來張顯或定義,而是他願不願意一直用“善”的那面向著你。

 

回來之後,我一直想不起他的名字,卻老是想起關於J的記憶,他和他有太多共通點,最大的相同,應該就是,特別善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自   201611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 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