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0282_副本  

我一定活不過這個夏天。

我記得我總是在夏天乍到的時候,用撕裂或嘶吼的聲音這麼對你說。 

這也是當我站在夏季限定的Queen Victoria Night Market人潮中,無法理解這群熱愛啤酒熱愛夏天的墨爾本人。由於夏令時間,晚上九點天才漸漸黑去,所謂的night market也不過就是另一場如同白天的市集,賣一些香噴噴的食物和特別手工藝,通通貴得嚇人。

 

對於季節變遷,我真是來到這才有深刻體驗。入秋紅葉、深冬枯零、春至嫩綠、盛夏澈空。每一個季節都有鮮明的顏色與味道,三個月一季,這些是我在台灣無法理解的,那個幾乎要一個世紀這麼長的南台灣夏天,過著過著都要以為一年四季如夏的高雄,竟然變得有些模糊遙遠。

在墨爾本最冷的時候落腳於此,印象中那時城市很安靜,連街頭藝人唱的歌都很安靜,空氣裡沒有味道,因為太冷我只能不停地摒住呼吸,承受一次次寒風刺骨。某天早晨出門時,在住家巷口的一棵桃花樹下見證春臨花開,原本凋零到沒有一片葉的樹,彷彿一夜間全長齊了,還開了一整樹的花,美的讓人無法離開視線。那天我依然裹著厚外套、毛帽與圍巾,卻踩著另種步伐去搭車,感到生命是種無關種係的使命。樹與空氣裡的溼度溫度達到某種共識後,悄悄開啟了幾個原被抑制的基因,於是一連串不可反的反應一步接一步,一發不可收拾的開花,那股悸動與期待,是否也存在我的基因裡呢?

 

當我在電車上,眼看著時下年輕的墨爾本少男少女越穿越少,可我依然是包緊緊的狀態,幾度有感彼此對溫度的看法與感受有極大的落差,而夏天,終究還是來了。這裡的夏天很詭異,如果說有人中暑在高雄的冬天並不須意外的話,那麼在墨爾本的夏天穿上毛外套應該也就不是甚麼新聞了。最詭異的地方在於,常常是早上冷得半死醒來,穿上厚衣裳出門,下午回家時看著自己的那件厚衣竟有種百思不得其解,對照午後四點的熱,那樣的冷彷彿已經久到想像不起來。每天好像鬼打牆似,沒有思考的穿上大外套出門,然後困惑的發誓再也不要穿這件熱死人的外套回家,並且多半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吃冰淇淋。

 

而夏天,就這麼要過了。

如果一定要有個結論,那麼其實我是喜歡這個夏天的。雖然偶有飆到四十幾度的高溫,但平常依然是舒服的溫度,即使溫差大的讓人歇斯底里。

夏天太短,於是墨爾本人絕對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天氣好的優閒假日。這或許也能解釋我熱愛冬天,也是因為高雄的冬天實在短的讓人抓不住,永遠像是應該來過吧的冬天,讓我冷得不夠過癮。

 

親愛的我曾說過,夏天是個奇妙的季節。

一個學期的結束,或漫漫假期的結束。那是個與結束有關的季節。

而現在,默許一個決定,結束或開始都從這個夏天分道揚鑣。

 

 

 

 

201302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 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